新闻中心

打造全过程环境管理“常熟”样板!这场工作推进会划了这些重点

发布时间:2021/05/28关键词:苏州道博浏览量:3011

       5月25日下午,我公司协助常熟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常熟市重点企业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王晓东局长及相关领导,各乡镇、街道环保办负责人,专家代表,我公司董事长王仕先生以及366家重点排污企业负责人参会。

回顾总结


刘家鹏副局长主持会议,并回顾前阶段工作

        常熟在省内率先启动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以来,企业积极响应,板块密切配合,首批45家参与试点单位中,有39家企业通过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其中13家企业达到环境管理优秀水平,26家企业达到环境管理规范水平。
      常熟根据省厅发布的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规程,细致策划,系统落实,编制考核计划、考核形式、考核要点、考核程序、考核方法、等级评定等多方面制度,并组织专家培训和深入指导,确保了总体试点工作的规范有序。

       优秀企业提优补短、亮点纷呈,在试点工作中,亮点做得更亮、更实、更细,也对照最严格、最全面的标准,发现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并及时查漏补缺,做到精益求精,优中求优。一般企业全面梳理问题,对照清单逐条落实、立行立改,争取早日进入优秀企业的序列。
       常熟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公众号“i常熟环保”上开辟专栏,对于达到环境管理水平优秀的试点企业,总结最突出的亮点精心编制微信文章逐一展示,供其他企业学习和借鉴。同时,在和市应急局、市科协联合推出的科普123活动中,把优秀企业的亮点做成展板,在全市部分企业中巡回展出。



全过程环境管理试点工作回顾


包小亮副局长宣读对常熟市企业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情况的通报。


优秀表彰


▲对环境管理优秀企业授牌


建立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专家库

专家库成员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毕军教授

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 姚琪研究员

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李冰研究


▲对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的专家颁发聘书

      

      毕军教授现任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国家863重大项目资源环境领域总体专家组组长,国务院环境应急事故调查专家、科技部十三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与专家组成员


▲毕军教授代表专家团队发言

 “下一阶段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创建活动中,我们专家组将本着科学严谨、务实认真的原则,结合试点工作中收集到的企业反馈及验收专家意见,不断完善评分考核标准,验收实施细则,帮助企业全面、系统地梳理及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全程助力创建工作。


▲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安环经理金丽生发言



       “全过程环境管理体系是一个提升环境绩效的有效管理工具,与其它管理体系比较,具有全面、刚性(严格)和高效的特点,全过程体系的文件可以看作是企业的环境管理百科全书。”


▲创美工艺(常熟)有限公司安环课长顾红梅发言

       “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对企业环境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污染防治行为规范化,防范环境风险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增强企业环保信用,包括每个要素的指标内容和实施要点,都进行了详尽的说明。我们跟随着标准的思路引导,通过研读比对,从开始的一筹莫展逐渐豁然开朗。”



业务培训


      我公司贾玉道老师对重点企业进行培训。
      贾老师从企业(污染源)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实施要点的创建背景、建设意义、具体创建工作、实施要点、标准介绍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分析了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要点。





生态环境局王晓东局长部署下阶段工作

      下阶段,我们将探索制定更适合常熟实际的分级、分行业的环境管理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打造环境管理规范化“常熟模板”;特别聘请我省权威专家为我市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环境管理,强化企业排污证责任,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王晓东局长深入分析了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核心要点。


      全过程的“全”是持续时间之全,要建立全时长效管理机制,某个时间节点稍有疏忽,可能就导致环境违法行为乃至环境风险事故的发生。全过程的“全”也是覆盖范围之全,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制度、每一个环节,都应纳入管理,都要处于受控之中。
      规范化,体现在环境管理过程的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操作,这样才能使环境管理工作保持经常性和有效性,避免主观随意性和管理流于形式。

      王晓东局长强调了全市环境治理体系提升和美丽常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 全过程环境管理是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 全过程环境管理是企业减少环境风险的需要。
      ▪ 全过程环境管理是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需要。

      王晓东局长对下阶段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端正态度,扛起责任,将全过程环境管理工作做“实”。
      二是全面梳理,统筹安排,将全过程环境管理工作做“细”。
      三是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将全过程环境管理工作做“深”。
      四是高位推进,对标对表,将全过程环境管理工作做“严”。
      五是常态长效,持之以恒,将全过程环境管理工作做“久”。


下一步
我公司会全力配合常熟生态环境局将扎实推进
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
努力打造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
投入全过程环境管理工作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